Coevolution Research Group

 

 

2015.9.11

作者:彭艳琼

榕树依赖专一的榕小蜂传粉获得有性繁殖的种子,传粉榕小蜂也产卵于榕树短花柱的雌花子房中繁衍后代,两者相互依赖、互不可缺。随着全球气候的演变和生态环境的变化,一种榕树有多种传粉榕小蜂的现象也逐渐被发现,但由于转移寄主导致榕树共享传粉榕小蜂的实例还比较罕见,很少见其研究报道。双版纳热带地区是亚洲热带肉托榕(Ficus squamosa)自然分布的北缘地区,其传粉榕小蜂缺乏,加之气候的演变,以至肉托榕与重叠分布的异形花榕(Ficus heterostyla)共享一种传粉榕小蜂。

协同进化组硕士研究生刘桂香在导师彭艳琼的指导下,对肉托榕和异形花榕的种群繁殖物候进行了系统的观测,并比较了两种榕树的生境及结果特征。发现:肉托榕和异形花榕虽然分布区重叠,但偏爱不同的生境,肉托榕喜溪流、河岸边,异形花榕则主要在次生林边缘区。两种榕树都近地面结果,雌花期果形、果色相似,但果大小有差异。肉托榕主要在冬春干季结果,雨季常遭遇洪水难于成功繁殖,而异形花榕种群内全年有树结果,结果高峰期在雨季,干热月份大量落果,不利于繁殖。两种榕树互补的结果物候、相似的结果位置及果态,以及雌花期可能释放相同的挥发性化合物,导致异形花榕的传粉榕小蜂能转移到肉托榕上繁殖,以至于演化为两种榕树共享一种传粉榕小蜂的格局。

该研究成果以 Complementary fruiting phenologies facilitate sharing of one pollinator fig wasp by two fig trees 为题正式发表于国际生态学期刊 Journal of Plant Ecology上。

              互补的繁殖物候导致两种榕树共享一种传粉榕小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