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evolution Research Group

2013-10-25

雌花开放期的榕果将释放专一的化学气味吸引其传粉榕小蜂,到达的传粉榕小蜂需通过榕果顶部层层叠叠的苞片通道,才能进入果腔接触到雌花。雌花的开放状态影响着苞片通道的松紧程度,而苞片通道的松紧变化对传粉榕小蜂个体大小起筛选、过滤作用,进而可调节榕–蜂互惠稳定。 

版纳植物园协同进化组研究人员以分布在西双版纳雌雄异株榕树—对叶榕 (Ficus hispida)和它的传粉榕小蜂 (Ceretosolen solmsi marchali)作为研究材料,通过系列控制实验,研究了雌花期持续时间、苞片松紧度变化与传粉榕小蜂个体大小之间相互作用的关系,以及对榕–蜂互惠系统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西双版纳热带地区,没有传粉小蜂访问的情况下,对叶榕的雌花期在雨季、雾凉季和干热季的持续时间分别为5天、14天和7天。并且在三个季节中,随着雌花期的延长,榕果的苞片通道逐渐变紧,榕果对传粉榕小蜂的吸引力逐渐降低,成功进入到果腔内的传粉榕小蜂的数量显著减少,个体大小也逐渐变小,最终影响榕–蜂繁殖成功。在雌果中,种子数量随雌花期延长显著地下降;在雄果中,随着雌花期延长,传粉榕小蜂后代数量显著降低,并且雌性后代的个体显著变小,雄性后代比率确显著增加。 

相关研究成果以Larger fig wasps are more careful about which figs to enter - with good reason为题发表于国际期刊PLoS ONE杂志上。 

 

 

                雌花期延长对种子,小蜂后代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