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evolution Research Group

2014-02-27

传粉榕小蜂的寿命非常短暂,一般只有1-2天,在榕小蜂短暂的寿命中,要完成交配、出果、搜寻寄主、进果、传粉、产卵等一系列使命。但在自然界中,绝大部分榕小蜂会在找到合适的寄主榕树之前就死去,而很多榕树也会因为没有榕小蜂来访而遭受败育的命运。如果榕小蜂的寿命延长,就可以增加互利共生双方相遇的概率,从而增加榕-蜂互利共生系统的繁殖成功率。这样的特征应该是被自然选择所支持的。对于榕树来说说,也只有在雌花发育成熟时,才会释放专一性的挥发性化学物质来吸引传粉小蜂为其传粉。 

协同进化组的研究人员,在分布于西双版纳地区的高榕上,发现了一种特殊的蜂等果现象:高榕的传粉小蜂及其欺骗者小蜂会在榕树雌花期到来之前数天就大量地来到叶片上等待,但此时的高榕果外还包被着一层外壳,使得提前到来的榕小蜂无法进入高榕果内产卵和传粉。博士研究生张媛在彭艳琼研究员和杨大荣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了高榕小蜂这种延迟进果行为的进化生态学意义。结果表明:经过了等待行为的小蜂,后代数量和体大小均下降,但却能增加榕果种子的数量,榕果的年龄同样也会影响榕-蜂的繁殖比例。研究还发现:具有等待行为的高榕传粉小蜂及其欺骗者寿命也较同属其他小蜂更长。小蜂等待行为对自身繁殖的影响大于对寄主榕树的影响,说明在榕-蜂系统中,榕树可能是进化的主导者。这一结果揭示了一种新颖的榕-蜂协同进化机制。

相关研究结果以Premature Attraction of Pollinators to Inaccessible Figs of Ficus altissima: A Search for Ecological and Evolutionary Consequences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PLoS ONE杂志上。 

            高榕小蜂等待果发育的现象